close

這是杏林子很久以前寫的一篇文章,那時還在唸書的我十分喜歡文章裡的意境,
推薦給大家,希望你們也會喜歡

看到一篇有關司法院城仲模副院長的訪問報導,其中有一小段提到他和妻子潘秀華認識的經過,當時他大二,她才十一歲,他是她的家教老師。


對於這個他鍾愛一生的女人,城仲模形容說潘秀華除了父母的基因外,幾乎是自己的翻版,可見妻子受他影響之深。


他們兩人的年齡差距至少有八九歲,想來城仲模一定很有耐心地等待小情人長大,然後一起出國留學、回國任教,又同時退休,鶼鰈情深,令人羨慕。


小情人的故事也讓我聯想到英國依莉莎白女王二世,女王十二歲時,第一眼見到父王喬治六世的侍衛長菲立普上尉就愛上了他,菲立普英俊多情、緋聞不斷,喬治六世堅決反對他們的交往,可是癡情的女王意志更為堅定,非他莫嫁。


婚後,女王了解枯燥的宮廷生活以及繁文褥節的官方儀式,對喜愛自由、個性不羈的菲立普是種難以忍受的桎枯,於是百般討好他,知道菲立普愛馬,宮廷裡不但養了許多好馬,女王尚且研究種馬的血統與交配並且成為這方面的專家。


女王的幾個子女長大後,各種狀況層出不窮,丟盡皇室的臉。曾有英國的媒體不客氣地批評女王,說她花在種馬身上的時間比自己的兒女還多。


據說菲立普的脾氣不是很好,經常對著女王咆哮。甚至有一次當著眾多僕佣面前罵她笨,女王都隱忍下來。對菲立普的一再偷腥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統領整個大英帝國,權傾天下。然而,愛情面前她還是不得不臣服啊!


正好在一個世紀之前,也有一個十二歲的女孩克萊拉愛上她父親的學生舒曼。舒曼十九歲才華橫溢,有著藝術家時而狂放,時而陰鬱的個性,深深迷住克萊拉。小小的她唯恐舒曼先愛上別人,央求他說:「請你等著我長大!」


後來,舒曼練琴傷了手指,無法再圓鋼琴家的夢,只好改學作曲。深情款款的克萊拉安慰他說:「我把我的手指借給你!」


不過,這段感情也同樣為老父所阻。雖然舒曼是他最得意的學生,他欣賞舒曼的才華,卻不樂意女兒嫁給一個窮音樂家。另一方面,女兒在鋼琴演奏上亦有著極高的天份,他要把女兒培養成第一流的鋼琴家,不願她太早踏入婚姻,影響她日後的發展和成就。克萊拉卻是鐵了心腸,老父一怒將舒曼告進官裡。最後卻被法官以愛情無罪駁回。


克萊拉和舒曼一共生了八個孩子,生活的壓力加上創作太過耗神,舒曼不到三十歲就出現精神不穩的狀況,幾度住進精神病院。此時,十八歲的布拉姆斯懷著一顆敬謹的心前來向舒曼請益,卻也一眼愛上大他八歲的師母。


舒曼的病情日益嚴重,提早結束自己短暫的一生。克萊拉痛不欲生,把自己完全封閉起來,不與任何人接觸,最後還是布拉姆斯點醒了她:「如果妳真愛老師就該把他的作品發揚光大,而不是和他一起埋葬」。克萊拉大夢初醒,憶起當年的承諾,她要把自己的手指借給摯愛的人。從那一刻起她把一生的歲月都放在四處巡迴演奏舒曼的作品上。舒曼的作品能夠流傳至今,廣為人知,克萊拉功不可沒。克萊拉始終不曾接受布拉姆斯的求婚,因為她早已看出布拉姆斯才華過人,終有一日會在樂壇大放異彩。拖著八個孩子的她只會提早斷送布拉姆斯年輕的音樂生命。布拉姆斯享年八十二歲,終身未婚。


「請你等我長大!」多麼情深摯真的一句話,有幾人能不為之心動呢?四十年前,我曾看過一部電影「珍妮的畫像」。男主角在舊金山海灣大霧中邂逅年僅十三歲的少女珍妮,珍妮對他一往情深,稚氣未脫的她在他身前身後繞著說:「我繞著你左轉三圈,右轉三圈,請你等著我長大!」多年後他重回舊地尋覓已經長大的珍妮,卻發現她早已在上個世紀就已過世,只留下她的一幅畫像。原來珍妮是一縷重回人間尋找真愛的魂魄,他佇立在霧中,遠處燈塔的霧笛聲仍依稀可聞,而伊人已杳,徒留無限悵惘。


多少時候,我們不也在尋覓生命中的一份真愛,期待有人對我們說:「請你等著我…….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