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爸爸,是這個世界上對我而言,最重要的人。

 

雖然他現在不在我身邊,雖然他現在已經有了新的家庭,

雖然我不能夠再像以前一樣常常黏著爸爸撒嬌耍賴,

不能再跟爸爸兩個人瘋瘋癲癲胡言亂語,

他還是我在這世界上,最最最最重要的人。

 

我的爸爸,是最負責的爸爸。

小時候,爸爸為了不讓我們被愛賭的二伯跟愛喝酒的大伯影響,

堅持跟阿公鬧翻搬出老家的四合院,

阿公很生氣,不願意給爸爸任何的援助,

有一陣子,我們過得很辛苦,

房貸跟四個孩子的生活費用壓得爸爸喘不過氣,

沒有什麼顯赫的學歷,找不到什麼太高薪的工作,

只能開著卡車南來北往,用微薄的薪水撐著這個家,

即使日子過得再辛苦,可是,他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。

他常說:「再怎麼辛苦,該給你們的,還是要給你們。」

 

我的爸爸,是最顧家的爸爸。

雖然我的媽媽,不是一個很好的媽媽,

但是爸爸還是很努力的做著好爸爸跟好丈夫的角色,

洗衣服,做晚餐,準備便當,賺錢養家⋯

爸爸喜歡喝點小酒,但絕不酗酒,

偶爾打個麻將,但並不因此而不務正業,

雖然媽媽總是吵吵鬧鬧,總是弄出一堆攤子讓爸爸收,

但是媽媽生病進出醫院的這幾年,

爸爸也從無怨言,每天在醫院悉心照料,

我常說,媽媽其實很好命,因為她嫁了一個好老公,

不然以媽媽的脾氣跟個性,還真沒幾個人受得了她,

爸爸說:「二十幾年的夫妻了,怎麼可能不管她⋯」

 

我的爸爸,是最開明的爸爸。

爸爸很年輕的時候就當了爸爸,

他是在生了哥哥以後,才開始學著怎麼做一個父親,

從小到大,他對我們沒有什麼太高的要求,

我們家沒有門禁,沒有一堆嚴格的教條,

即使如此,我們家四個小孩還是很自律,

並不曾因為這樣而走偏或學壞,

他說,管東管西,會變壞還是會變壞,

不如選擇相信我們,會自己懂得分辨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,

我國中高中愛玩社團,不愛念書,成績總是吊車尾,

爸爸雖然口頭會念會擔心,但是從沒有限制過我什麼,

他常說:「人生是你們自己的,吃是吃到你們的肚子裡,讀也是讀到你們的腦子裡⋯」

 

我的爸爸,是最溫和的爸爸。

小時候,我很任性,又愛鑽牛角尖,

從幼稚園開始會念報紙上每一則新聞後,

爸爸就喜歡帶著我出門,沒事表演一下念報紙,

難免因為這樣而自恃著爸爸寵我而恃寵而驕,

事情如果稍不順我的意,我就大發脾氣,

可以跟爸爸賭氣賭上三天,完全不跟爸爸說話,

即使如此,爸爸還是很疼我,總是讓著我,

直到有天晚上,我睡不著,

聽見爸爸在房間裡咳嗽咳的很用力,

我突然害怕哪一天,我會再也看不見他,

從那之後,我就不再對爸爸發脾氣,

變得比較會想,個性也開朗樂觀許多,

爸爸很欣慰,他不喜歡用打罵來教育小孩,

他常說:「打你們的時候,爸爸的心也會很難過⋯」

 

我的爸爸,是最堅強的爸爸。

五年前的七月三十一日,哥哥因為出門買晚餐發生車禍,

隔日清晨六時,被醫院宣判出血性休克不治死亡,

我的爸爸,明明是最難過的人,

卻還是緊緊的抓著我們的手,叫我們不要哭,

自己的身體卻抖的比任何人都厲害⋯

十九天後,因為癌症拖了很久的媽媽也離開了,

對我而言,我只是失去了我的哥哥跟媽媽,

對爸爸來說,他卻要承受中年喪妻跟喪子的痛,

那陣子,大妹常常偷偷打電話給我,

說爸爸又喝醉了在樓下偷哭想哥哥,

可是當我打回家想要跟爸爸聊天安慰爸爸時,

他都會用笑著的聲音問我是不是太想他?

他常說:「沒事,日子還是要過⋯」

 

我的爸爸,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爸爸。

如果我的個性中有任何令人讚賞的優點,

那也一定是爸爸教得很好,

我們今天如果能有任何的學識、成就、正確的價值觀⋯

誰能說不是因為爸爸的努力,才有這樣的結果?

 

哥哥媽媽走了以後,爸爸是我唯一可以依賴的人,

我的爸爸,已經辛苦了太久,我只要我的爸爸開心就好

不管他做了什麼決定,我⋯只要他開心就好。

 

即使他現在不在我們身邊,即使他現在已經有了新的家庭,

即使他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常常對我們付出關心,

他還是我們的爸爸,不會有所改變,

不會因為他少了陪伴我們的時間,不會因為他少做了些什麼,

就沖淡我們血緣中永遠不可抹滅的關連。

 

所以不管你是誰,請不要輕易的說出,當作我們沒有這個爸爸這樣的話。

 

雖然我沒說,但我的爸爸,是這個世界上,對我而言,最重要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