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兩年前的今天,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,奪走了我摯愛的哥哥。


  在出門替兩個妹妹買晚餐的時候,為了閃避一旁行駛得太近的砂石車,哥哥的右半邊身軀結實的撞上了路旁的電線桿,強力撞擊的結果導致肝臟破裂大量出血,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急救,在加護病房觀察了六個小時,哥哥還是不敵死神的召喚,因為失血過多休克死亡,從此和我們說再見,而那天,是他26歲的生日…


  那陣子,媽媽的狀況非常不好,六月底時,因為在家裡陷入昏迷,媽媽被送回了士林新光醫院觀察,爸爸那時為了媽媽的病早已辭去了工作,每天只是專心的照顧媽媽,我總會在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,從永和騎半個多小時的車到士林,替爸爸買晚餐,陪爸爸聊天,偶爾和清醒的媽媽扯著最近班上小朋友發生的趣事。
  
  7月31日星期一,一如往常,我騎了半個多小時的車到了醫院,因為那陣子上的是早班,到了醫院病房,和爸爸聊了幾句,敵不過睡魔一再的呼喚,我躺在一旁的椅子上就這樣睡去,要睡著前,爸爸還跟我說,「今天是哥哥的生日,妳有沒有跟哥哥說生日快樂?」我只是開玩笑的應了句,「不要!誰叫哥哥也忘了我的生日,我也要忘了他生日…」然後,哥哥就出事了…老天知道,我只是開個玩笑,如果我知道,我再也沒有機會跟我的哥哥說聲生日快樂,我一定不會這麼說…


  哥哥走以後,我有好多好多話想說,好多好多事想做,我後悔來不及說出口的生日快樂,我後悔來不及幫哥哥介紹女朋友,我後悔太晚發現我的哥哥真的很好,我後悔我對他的了解竟然這麼的少,我後悔在哥哥對我車禍的傷勢關心時,我還倔強的說只是小傷沒有什麼,沒去聽出他話裡的擔心,只覺得他很嘮叨……


  我記得,最後一次跟哥哥坐在餐桌前吃飯,是七月多在外婆家,那時候因為哥哥工作要排日夜班的關係,加上媽媽在台北住院,我很少回楊梅,雖然常跟爸爸媽媽在台北見面,卻很少跟哥哥碰到面,那個晚上,他還念我說,在台北工作也不知道常常回家,他都不知道有多久沒和我一起像這樣坐在餐桌前吃飯,我還回他說「好啦!好啦!」心裡卻覺得,哥哥好囉嗦啊!反正還有很多機會嘛……
  
  哥哥出事前幾天,正好也是媽媽的生日,我們全家約了在醫院幫媽媽過生日,因為醫生說,媽媽的情況很差,不知道熬不熬得過那幾天,哥哥說要包個大紅包給媽媽,希望媽媽可以安然沒事度過生日,我也包了個大紅包給媽媽,卻忘了哥哥的生日也快到了,我應該也要包個大紅包給哥哥,說不定說不定,也能像媽媽一樣,度過那關卡……


  那天晚上,是我們最後一次全家聚在一起吃飯,我記的很清楚,因為太無聊,我說要幫哥哥看手相,天知道我這個妹妹哪會看什麼手相,可是那天,我真的清楚的看到了哥哥的生命線,像是被橡皮擦從中間擦去一般,斷了一大截,我卻沒有將它當真,只是隨口跟哥哥說,「ㄏㄡˊ……你的手相是叫你要小心,要多注意自己身體……」直到哥哥走後兩年的現在,我還一直想到那天晚上看到的手相,我明明……看到了的,我明明可以認真的警告哥哥,要小心,要注意,可是我卻沒有,如果如果,我很認真的提醒了哥哥,會不會,今天一切就不一樣了呢?為什麼,不能再多給我一次機會呢?


  8月1日清晨六時,哥哥被醫院宣判出血性休克不治死亡,我的爸爸明明很難過的,卻還是緊緊抓著我們的手,叫我們不要哭,可是自己的身體卻抖得比我們任何人都厲害,我心疼爸爸的故做堅強,也心疼我的哥哥,他們什麼壞事都沒做過,為什麼要承受這些?我的哥哥是那麼好的哥哥啊…我忘了接下來我們是怎麼度過等待法醫驗屍的那幾個艱難的小時,我只是緊緊的抱著哥哥的背包,輕輕的拍著,一邊跟哥哥說著不怕不怕,有我在…哥哥以前最愛哭的了,連上幼稚園都要我陪著去,我怎麼可以讓他自己一個人,去那麼遠的地方?
  
  那天傍晚,我們領著哥哥的大體回到了中壢大愛生命紀念館,替哥哥安頓好一切,腦袋空白的捧著哥哥的牌位回到出事地點招魂,本來不放心哥哥一個人在那堅持要陪著他的我們,在業者的勸說下,回到了空蕩蕩的家裡,想到業者交代的要找一張哥哥最棒的照片替他放大掛在靈堂,我走進了哥哥的房間,看到哥哥掛在牆壁上的行事曆白板,還清楚的記載著最近要做的事,我一直知道他是個做事很有規律的人,只是沒想到,他連未來一個月要做的瑣事都計畫的清清楚楚,忍不住笑了,哥哥有潔癖,他討厭別人進他房間弄亂他東西,我不知道哥哥的東西都放在哪裏,只好輕聲當哥哥還在的說「哥~你照片放哪?我需要一張你很帥的大頭照…」然後,我想也沒想,像有一股力量驅使著我,直接拉開哥哥電腦桌旁收納櫃的第三個抽屜,翻出一個小鐵盒,裡頭放著的,正是哥哥歷年來所有的大頭照,我挑了一張哥哥笑的很帥的照片,多拿了一張放在皮夾裡,因為我相信哥哥會一直守護著我,像他一直盡責的守護著這個家,守護著他最擔心的妹妹們一樣……


  哥哥頭七的那天是父親節,再過幾天,也是爸爸的生日,以往我們,總是會替爸爸一起慶祝,可是那之後,我們再也沒有慶祝過…8月8日的前一天晚上,我上完一天的班,在台北三重租屋處準備隔天坐車回楊梅做哥哥的頭七。七點多,手機突然響起,螢幕顯示著號碼不詳,我想也沒想接起電話,話筒的那頭只是傳來一陣吵雜的雜訊音,什麼也沒有,我喂了很久,一直沒有說話聲,電話突然就掛斷了,我以為是在美國的怡欣打電話來關心我,可能收訊不好。過了五分鐘,電話又響,接起來又是一陣雜訊音,我直接對電話那頭說了句「怡欣,是妳嗎?妳的收訊不好,我聽不到,妳要不要再打一次?」然後,我楞住了,眼淚開始不停的掉,因為,我清清楚楚的聽到了,電話那頭傳來的,是一陣模糊的氣音,斷斷續續的說著「我……是……哥……哥……」


  從小到大,我一直都是個很鐵齒的人,相信著白天不做虧心事,半夜不怕鬼敲門,不相信世界上有鬼,也不特別去膜拜什麼神明,可是哥哥跟媽媽走了以後,我開始選擇相信,世界上真的有許多事是我無法解釋的,那通電話打來的時間,離哥哥出事剛好七天,哥哥走後,我常常在哥哥的靈前偷偷地問哥哥,會不會害怕,要不要我去一起陪他,還偷偷地埋怨哥哥,怎麼可以一句話都不跟我說的就離開,所以,我更相信,那通電話一定真的是哥哥,是哥哥跟我交代說,要好好的代替他,照顧爸爸,撐起這個家。


  哥哥離開後,有一陣子,我過的渾渾噩噩,為了不讓朋友擔心,不管誰問我我都說沒事,問到後來累了,乾脆誰的電話都不接,常常下了班以後,只是什麼也不做的躺在床上盯著電視發呆,每天、每天、我都在告訴自己,這只是一場夢,一場很長的惡夢,等我睡醒了,我就會看到哥哥跟我微笑,問我吃晚餐了沒,或是罵我怎麼又作息不正常,可是…這場夢真的好長,我睡了好久,到現在都還醒不來………


  8月19日,媽媽也走了,那年的暑假,我在短短一個月中失去了兩個我最親的家人,媽媽走的時候,我不敢哭,我知道哥哥一定會來接媽媽走的,我不要他擔心,我跟媽媽說,不要怕,哥哥一定已經幫妳弄好好等妳了,他不是故意不來送妳的,他是怕妳會怕所以先過去等妳了,我會照顧好爸爸和妹妹,妳可以好好的休息了,好好的睡一覺不要擔心喔!我親自用手把媽媽的眼睛閉上,一滴眼淚也沒有掉……


  我一直以為,老天爺最眷顧我們家了,雖然沒有很好的環境,可是大家都很羨慕我們家四個小孩乖巧又懂事,羨慕爸爸這麼早就可以享清福,即使媽媽生了病,大家還是很努力的輪流互相撐著這個家,可是哥哥走了,媽媽也走了,哥哥走的那個晚上,我一直告訴自己,不可能的,媽媽已經這樣了,老天爺不會這麼壞心,還帶走我的哥哥……可是,事實是祂還是帶走了我的哥哥,很不公平,真的很不公平…


  每次,我看見爸爸發起呆來,知道他想起哥哥,我就好心痛,哥哥走了,我很痛很痛,可是我一想到,我的心痛可能不到爸爸的萬分之一,我就要打起精神安慰著爸爸,哥哥一定是去另外一個地方過更好的生活了。我只是失去了我的媽媽和哥哥,我的爸爸卻是失去了他唯一的獨子和牽手二十五年的妻子,無論我和妹妹們怎麼讓爸爸開心,都比不上哥哥離開我們的痛。


  哥哥走後三個月,我第一次做夢夢見哥哥,穿著一身白袍,什麼話也沒說,只是笑笑的看著我,我不敢置信,只是站在原地,喉頭哽咽,然後激動的衝上前去抱住他溫熱的身軀,一邊哭著喊說,你回來~你回來!醒來後,發現只是一場夢,我放聲大哭,哭到不能自己,可是哭完後,我還是告訴自己,哥哥還是很疼我的,他來找我,是不要我擔心,哥哥要我好好過,要更堅強面對才行。那之後,我很努力的恢復原來的樣子,只想好的,不想壞的,我也好久沒再夢到哥哥,爸爸說,他從來沒有夢見過哥哥,我突然覺得,我還是幸運的,爸爸連想跟哥哥夢中相見,都沒有辦法…


  再夢見哥哥,是又三個月後的事,一樣的白袍,一樣溫和的笑容,我問他,為什麼這麼久不來找我,為什麼都不去見爸爸,哥哥只是笑著說「有啊…我一直都在爸爸身旁,只要妳們沒有辦法陪伴爸爸的時候,我都在……」說完以後,哥哥轉身就朝背後的深山走去,任憑我怎麼叫喚,哥哥就是不回頭……然後,我又再一次哭著醒來……


  從小,哥哥和我年紀最近,又跟我一樣都是衝動的火象星座,我們常一言不合就開始鬥嘴,小時候還常吵到打起來,可是鬥歸鬥,玩的最皮的也是我們兩個,只要我有事,跟哥哥撒個嬌,哥哥雖然嘴上不情願,還是會完成我的要求;冬天要出門不想騎車,我就會敲哥哥的房門,一直耍賴叫著哥~哥、哥~哥,叫到哥哥煩了還是不得不騎車載我出門;念書時電腦壞了,明明知道哥哥都很早睡,還在半夜一點打給哥哥跟他說電腦哪裡出問題,問他什麼時候可以幫我修,因為我知道,交給哥哥就絕對沒問題……哥哥走了以後,我再不放心把電腦交給別人修,到現在,都還是維持著哥哥還在時的win98系統,即使被好多人笑已經落伍了,即使現在電腦已經用到三天兩頭就出問題,我還是捨不得換,因為那是哥哥的,哥哥幫我弄的電腦。


  哥哥的手機裡,把我的名稱設定為「千金公主」,因為他總說,我像家裡的千金一樣,有時候很任性,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;大妹很懂事,和其他人相處總是很溫和,是哥哥的「溫柔公主」;小妹嬌憨又愛撒嬌,是哥哥的「可愛公主」;媽媽的暱稱是我跟哥哥偷偷取的,叫「觀音菩薩」,不是因為媽媽像菩薩一樣溫柔,而是因為我都說爸爸娶了媽媽,像娶了一尊觀音佛像回來供著,那是我跟哥哥之間的祕密,當然不敢讓媽媽知道……


  哥哥走後,我在他房間內翻到他當兵寫的軍旅日記,滿滿兩大本,是別人的好幾倍,我看著哥哥的字跡記錄著長官的叮嚀、同袍的聊天內容,一邊想像著哥哥當兵時有趣的生活,一邊訝異著哥哥日記中字裡行間對自己的疑惑和期許,還有對家人的關心,他是那麼認真的在過著別人認為無趣的一年八個月,我才發現,我認識的那個會和我吵嘴不成熟的哥哥,那個害羞內向什麼都不敢做的哥哥,已經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點的進步,一點一點的成長,變成了我所不知道的堅強的哥哥了。那陣子,我瘋狂的上網搜尋有關哥哥的任何網頁或是留言,在他留下的文字中想像哥哥當時的心情,該慶幸哥哥是個規律的人,密碼帳號對我這個最了解他的妹妹來說一點也不困難,藉著網路,我知道了很多我不知道的,哥哥堅毅認真的另一面,遺憾的是,我卻沒有在他生前好好的了解過他……


  哥哥告別式那天是星期二,沒放假,可是好多好多人來送他,爸爸說,以哥哥的年紀,告別式有這麼多人來,表示哥哥的人緣一定很好……同事說,哥哥不管上什麼班,一定會替值早班的帶早餐,值晚班的帶宵夜,輪到組長分配的工作也都不會說什麼就去做;主管說,朝斌很認真,工作很少在偷懶,雖然才工作一年,本來今年要升他當組長了;同學說,哥哥很少發脾氣,跟女生說話都會臉紅,總是笨笨呆呆的樣子,可是講到電腦的知識無人能及,請他幫忙組裝維修電腦,他一定說好……他們,是真的很惋惜哥哥的離去,我知道的,我知道哥哥做得真的很好!真的真的很好!告別式那天,我很難過,可是驕傲又得意,因為我知道,這麼多的人,他們是為了哥哥來的,是我的哥哥喔!雖然現在說似乎有些太晚,但我還是好想好想告訴大家,我的哥哥,他真的是天底下最好的哥哥……


  今天,是哥哥離開兩週年,也是哥哥的28歲生日,我知道要堅強,我知道不可以哭,哥哥會擔心,我也一直做得很好,可是,就今天,一天就好,不要管我難不難過,我只是很想跟我最愛的哥哥說,生日快樂!還有,我真的…真的……很想很想他…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